首页 > 中乌关系最新动态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见王毅
2021-07-16 12:20

  当地时间2021年7月15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塔什干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米尔济约耶夫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表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发展奇迹,这得益于习近平主席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怀,得益于发展道路得到了广大人民拥护支持。乌由衷赞叹中国发展成就,愿意了解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减贫经验,我本人就时常阅读有关中国减贫经验的书籍,期待在乌复制中国的奇迹。当前,乌中关系在疫情背景下仍取得巨大发展,双边贸易、投资快速增长。感谢中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向乌方提供雪中送炭般的支持。乌方愿以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中方制定新的5年合作计划,给双边合作注入新动力。涉疆、涉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乌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做中方的可靠伙伴。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交给科学家研究,乌方反对将溯源政治化。乌方支持举办北京冬奥会,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上合组织得到更大发展。

  王毅向米尔济约耶夫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中国共产党刚刚庆祝百年华诞,乌即将迎来独立30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中乌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一如既往相互坚定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坚定支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相互坚定支持各自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努力。中方愿同乌方共同筹备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共同规划下个30年双边关系发展,共同开创两国互利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王毅指出,一些国家不愿看到中国快速发展,到处散播谎言谣言,试图以人权、宗教等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阻遏中国发展。相信乌方能站在正确一边,维护好中乌之间的高度互信。中方将继续支持乌方抗击疫情,提供乌方需要的疫苗,并愿同乌方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中方也愿加强中乌大项目合作,将两国合作的质量和体量提升至新水平。中方高度重视同乌方的互联互通,愿同乌方加快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乌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实现更可持续发展。

  王毅说,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明年是上合组织新的开始。中方支持乌方明年筹办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愿同乌方共同努力,推动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

  双方还就阿富汗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认为外国军队仓促撤军,导致阿局势紧张升级,当务之急是防止发生内战。支持本着“阿人所有,阿人主导”原则推进阿和平和解进程,期待在阿建立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继续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同所有邻国友好相处。

  当日,王毅还同乌外长卡米洛夫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