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姜岩大使在“新乌兹别克斯坦”网和《东方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1-02 22:22

    10月29日和11月2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分别在“新乌兹别克斯坦”网和《东方真理报》发表署名文章《中乌关系发展开启新征程》,全文如下:

    日前,乌兹别克斯坦成功举行总统选举,超过1600多万乌选民积极行使宪法赋予的政治权利,踊跃参与投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众望所归,以超过80%的得票率高票胜选连任,充分反映了乌人民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未来带领乌继续前进的信任和期待。

    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致电祝贺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胜选,并于10月27日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通电话再次向其表示祝贺。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开放、互信、友好氛围中总结肯定中乌关系发展成就,并就具体领域合作及加强多边协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系列重要共识。可以说,两国元首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为中乌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规划,制定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

    在中乌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方愿同乌方伙伴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落实落地。双方要在改革开放和发展振兴进程中加强互学互鉴,在教育、农业、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掘更多有益作法。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焕发新气象。提升两国贸易规模和质量,加快落实商定的投资合作项目,构建立体高效的地区互联互通体系。要实现“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新成果。中方愿为乌方抗疫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乌建设地区疫苗生产中心,推动双方药物联合生产、远程医疗、传统医学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加强双方在国际多边领域合作,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重点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要为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贡献。深化双方执法、安全等领域合作,加强在打击“三股势力”、应对非传统威胁和阿富汗问题上协作,为两国发展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开辟民心相通新局面。在疫情允许条件下为双方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中方欢迎乌方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和第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共襄盛举。

    当前,中乌两国均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阶段。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乌兹别克斯坦也迎来国家改革发展建设的新时期。明年中乌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中方愿同乌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乌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乌国家和民族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