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姜岩大使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6-01 18:23

    5月31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乌《人民言论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开启新时代人类和平发展之门》,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散,地区冲突硝烟又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叠加,百年变局中的人类社会面临日益严峻的和平与安全赤字。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六个坚持”来源于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为世界实现长治久安、各国永享和平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中国既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从伊朗问题、朝核问题,再到如今的乌克兰危机,中方始终坚持倾听当事各方的呼声和利益诉求,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做出判断,积极斡旋,主张通过外交努力化解纠纷;从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到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逾22亿剂疫苗及大量防疫物资,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为维护地区和全球综合、可持续的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乌两国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双边和联合国、上合组织渠道深入开展执法安全合作,在打击“三股势力”、贩毒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加强人员培训和执法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协调立场,充分发挥阿问题邻国外长会等机制作用,不断推动涉阿国际合作走深走实。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中国愿与乌兹别克斯坦继续携手同行,紧握全球安全倡议这一破解世界安全困局的“金钥匙”,共同促进中亚地区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开启新时代人类和平发展之门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