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姜岩大使接受乌国家通讯社采访
2022-10-24 22:44

    

    近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接受乌国家通讯社采访,回答关于习近平主席访乌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中乌关系、乌内政外交改革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问题。全文如下:

    一、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乌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将如何影响中乌各领域合作?

    9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乌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是在中乌建交30周年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背景下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充分体现出中乌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访问气氛热烈友好,亮点纷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为习近平主席举行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盛大迎接仪式,向习近平主席授予首枚乌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最高友谊”勋章,并同习近平主席一道种下象征乌中友谊长青的橡树,凸显两国领导人深厚的个人友谊和良好的工作关系。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举行大范围会谈,全面总结中乌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和经验,共同为未来两国各领域合作擘画宏伟蓝图。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进一步密切中乌高层交往,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力争在贸易、农业、能源、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实现新突破,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高科技等新增长点,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文化、旅游、地方、环保、考古、媒体、地方等人文交流合作,加快“鲁班工坊”建设,鼓励更多乌青年赴华学习汉语;继续拓展医疗、疫苗、制药等领域合作,支持在乌建立疫苗生产中心;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金砖+”等机制框架内合作,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宣布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亲密友好、休戚与共、共享繁荣的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有关部门签署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文化、地方、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确定了下步合作重点方向和具体任务。

    二、大使女士,请允许我提一个关于中乌投资合作的问题,我们读者对此非常关心。乌哪些领域最吸引中国投资者?您觉得如何进一步改进乌营商投资环境?

    乌政治稳定,社会安宁,为各国企业投资兴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乌通过设立工业区和自由经济区、提供税收优惠等方式大力招商引资,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激发市场活力,投资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截至目前,中国对乌累计投资额已超过100亿美元,在乌企业逾2000家,业务范围涵盖油气、化工、纺织、电力、煤炭、建材、农业、水利、金融、物流、绿色能源、汽车制造和工业园区等领域。

    两国大项目合作成果喜人。除已投产的项目外,目前双方正积极落实2022-2026年经贸和投资合作规划,持续扩大两国贸易和投资规模。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乌投资兴业,不断开辟绿色能源、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方向,也希望乌方保持优惠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完善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培训,为中国投资者在乌长期经营创造更好条件。

    三、您如何评价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领导下乌内政外交改革成果?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地区人口第一大国。独立31年来,乌国家建设和民族振兴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领导下,乌开启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新征程,各领域改革发展驶入快车道,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乌兹别克斯坦深入贯彻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不断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国家治理效率显著提升;新建工农业集群和产业园,设立自由经济区,不断扩大出口和引资规模,经济发展前景持续向好;深入实施民主改革,加大保障公民政治、宗教、劳动等各项权利。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乌成功克服疫情和国际地区局势突变影响,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2022年上半年增长5.4%,在地区国家中表现亮眼。

    乌兹别克斯坦加强同中亚各国睦邻友好关系,倡议举办中亚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积极推动解决地区边界、水资源等问题,筹办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致力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成为促进地区合作氛围向好的“发动机”。同其他国家积极开展互利务实合作,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提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可持续发展、保障青年和妇女权利的“乌兹别克斯坦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充分关注和认可,国际声望不断提升。

    乌高度重视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举办了80多场各层级、各领域活动,在巩固本组织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努力开辟产能、创新、减贫、数字转型等合作新方向,牵头制定了多份纲领性合作文件。本次峰会创下出席领导人最多、签署成果文件最丰富、扩员范围最广的纪录,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方对此高度评价。

    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一重要事件,以及该会议对中国和中乌关系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深刻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分两步实现上述目标:一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中国将着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目标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发展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友好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乌两国发展目标相似、理念相同,都迈入各自发展新阶段,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同乌方一道,继续加大相互支持、巩固互信纽带,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繁荣,继续强化安全合作、化解风险挑战,继续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在两国建交30年取得丰硕成果基础上继往开来,踔厉奋发,不断开创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