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张伟参赞在乌“详实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20 20:25

    

    5月16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张伟参赞在乌“详实网”发表署名文章《中乌经济持续复苏,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全文如下:

    开年以来,在中国新发展理念和新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引领下,中乌两国经济呈现持续复苏的积极态势。

    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一是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2.2%;二是消费回暖推动市场复苏,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相较2022年全年大幅提升,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8%,增速创近七个季度新高;三是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加快推进,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4.7%,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四是各行业生产稳步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农林牧渔业增长3.8%,建筑业增长6.7%,服务业增长5.4%;五是就业形势逐步好转,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12万人,3月全国城镇平均失业率为5.3%,同比下降0.5%;六是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22年同期实际增长3.8%。

    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也取得了喜人成绩。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外贸额达14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建筑业、服务业、农业和渔业、零售业产值分别增长4.5%、10.9%、3.2%、5.2%,各项经济指标延续稳定向好态势。与此同时,中乌经济强劲复苏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一季度中乌双边贸易额超过23.5亿美元,同比增长7.3%;在乌中企数量近1800家,两国企业在油气、电力、水利、煤炭、新能源、建材、纺织、农业、电信、医疗、金融、汽车制造、工业园区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并不断取得新成果。

    5月中旬,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将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中亚首届峰会。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就推进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擘画新蓝图。我们愿同乌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共享发展机遇,扩大合作成果,挖掘增长潜力,为各自实现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发展目标创造良好条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