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乌兹概况
布哈拉市简介
2007-01-30 00:00
 

 

布哈拉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市,人口约25万人,位于泽拉夫尚河三角洲畔,沙赫库德运河穿城而过,有2500多年历史,是中亚最古老城市之一。9至10世纪时为萨曼王国都城,1220年为成吉思汗所占,1370年被帖木尔征服。16世纪中叶,萨马尼德人建都于此,史称布哈拉汗国。中国古书中所说的不花刺、新唐书中的戊地国、唐代招武九姓中的毕国、安国,都是指布哈拉汗国。

布哈拉曾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之一,曾在东西方贸易、文化交往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至今保留着许多当时的集市贸易遗址。7世纪,随着伊斯兰教开始在布哈拉传播和盛行,布哈拉兴建了上千座清真寺、神学院和其它祭祠场所,是当时著名的伊斯兰教学术重镇。目前,布哈拉市保存了许多中世纪时期优秀的建筑,如夏宫、雅克城堡、萨莫尼皇陵、波依卡扬广场、兀鲁别克神学院、米利-阿拉伯伊斯兰神学院等,无论从景观造型,或是内部陈设和装饰都保留着古风古貌。该市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例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哈拉市主要古迹:

一、夏宫(Летняя Резиденция)

位于布哈拉市郊,是布哈拉最后一位埃米尔的住所,也是迄今为止留存的唯一一座布哈拉统治者宫殿。宫殿分为两个部分:旧宫称为阿卜杜-阿哈德汗宫,建于1892年,为布哈拉传统建筑风格;新宫称为萨伊德-阿里姆汗宫,兼具欧洲和中亚风格,建于1917年,包括一些装饰华丽的居室和大厅,由布哈拉最优秀的工匠建成。除宫殿本身建筑外,夏宫还包括一个很大的园子,内有喷泉、池塘、房屋等设施。据说,宫殿前池塘为宫女戏水所用,此时埃米尔坐于楼上观赏,看中某个宫女后即向其抛出苹果,该宫女即受宠幸。该座建筑外部装饰兼具欧洲和中亚建筑风格,从建筑结构到内部装饰都反映出当时欧洲对中亚的影响。宫殿外表虽较为粗糙,但内部居室和大厅无论从设计品味到制作工艺都堪称精湛。

传说布哈拉埃米尔在建该宫之前曾为选址问题绞尽脑汁。后来听从一位老者的建议,埃米尔命令杀死四只羊,并将羊肉悬挂在布哈拉城的四个方向。一段时间后,挂在其它几个方向的羊肉都已腐烂,只有挂在城北的羊肉新鲜如故,埃米尔认为此地空气更加清新,于是选择城北作为建宫地址。

雅克城堡(Крепость Арк )

位于布哈拉市西北角,是布哈拉统治者及其亲属的城堡和居所,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布哈拉中世纪文明的象征。几个世纪以来,由于古堡几经毁坏和重建,多次迭加,使整个古堡形成一座高达18米的丘岗,外边由层层的城墙所围。最上面一层是布哈拉最后一代统治者所建,面积约4公倾。当时,该城堡为一个综合建筑,有三千多人居住在里面,建筑包括当时统治者的宫殿、国库、官吏们的住所、兵器库、清真寺、手工作坊、监狱等,但保留下来的建筑不多。1920年,在布哈拉埃米尔与苏联红军的交战中,城堡的东、南、北部城墙及大部分建筑,特别是木制框架部分基本被毁。乌独立后,城堡南部的城墙及一些残存的建筑得到了修复。

留存下的建筑之一是城堡的大门,十八世纪时被建成两侧树立粗壮塔型圆柱,中间为拱型入口的形式。大门对面广场称为列吉斯坦广场,曾是当时的城市中心,也是举行庆典和公决犯人的地方。7世纪前这里曾是政府部门和当地名流府宅所在地,后来又变成集市。城门入口处,有兵器库、当时城市军事首脑的接待室、波伊卡扬清真寺、手工小作坊等建筑。这里曾经有一所医院,内设诊所、药房,并对医生进行培训。城中有一座称为扎米的清真寺,19-20世纪装饰风格,有建于19世纪的木刻廊柱。城内还有一个小室,室中塑有蜡像,是昔日经过丝绸之路不交税的商人被囚禁在此。

、波依卡扬建筑群(Ансамбль Пои Калян)

波依卡扬建筑群是一座宏伟的伊斯兰教建筑主体由宣礼楼、清真寺和神学院组成。

    )“卡扬宣礼楼(МинаретКалян)

是布哈拉最著名的建筑纪念碑,建成于1127年,高46.5,坐落在布哈拉市老区中心大清真寺旁边。它高于整个布哈拉市,在距布哈拉几公里处就可以看到它的入口。宣礼楼周围有很多结构整齐的建筑群。大清真寺建成于16世纪,清真寺对面建是一座穆斯林学校米里·阿拉布。宣礼楼起初是用于高声召集大家祈祷的。宣礼楼是用烧过的砖建成的。地基有深达16,勒脚直经达9。巨大的锥形细脚到顶部时则成为圆筒形悬楼。圆形建筑物在柱子的顶部,悬楼有16个拱型透光窗,上面装饰有钟乳石状的檐。顶部有狭长的拱形回廊通往梯子。回廊由16个透光与主体建筑物相连的拱门组成,回廊的外部被建成两个相连的半圆柱形,托着两个拱门。宣礼楼的楼身布满了砖制装饰图案。楼身共分成14个装饰带,每个装饰带里都有清晰图案作装饰,所有的图案都不同。

(二)“卡扬”清真寺( Мечеть Калян)

位于宣礼塔前的广场之上,与撒马尔罕的比比汉纳姆清真寺具有同样规模。用蓝砖建砌,十分精美。清真寺于1514年建成,它属开放风格。清真寺基本为砖制,装饰面由磨光并涂釉的砖制成,类似马赛克。在宽阔的直角院子里有一个悠长的回廊,回廊旁边是由288个双层顶壳的楼顶组成的主体建筑。清真寺长127,宽78。院里中间有四个传统的平顶凉台,装有凉台。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12000人。清真寺内有很多大小房间,亦有一些改作了手工艺品的售点,在欣赏巨墙巨砖砌出的不同图案之余,也可以购物。

(三)“米里-阿拉布”神学院( Медресе Мири Араб)

位于“卡扬”清真寺对面,建于1530-1536年。神学院为三层建筑,内有教室和许多小室,主要用于伊斯兰僧侣研习之用。其中,小室数目为114个,与《古兰经》章数相同。当时,该座神学院是中亚地区唯一的伊斯兰教神学院,来自中亚各地的伊斯兰教徒都到这里来进行伊斯兰教学术研究。自建成之日起,该神学院就一直从事伊斯兰教学术活动,在苏联时期也未停止过。

四、萨莫尼皇陵(Мавзолей Исмаила Самани)

座落于布哈拉市中心城市公园内,是布哈拉市最主要的古建筑之一,建于10世纪,是布哈拉萨莫尼王朝统治者的陵墓。陵墓完全以原色砖盖成,共二十二种砖块堆砌方式,形成墙面特有的花样,别有韵致。皇陵的容量、空间和结构很简洁,并被一个大半球形圆顶所盖,四个小圆顶分布在各个角落。整个建筑以不大的基脚为底,中上部是拱形回廊,角落处为圆柱。据说,顺着砌建精美的陵墓绕圈走三次就会带来好运。萨莫尼皇陵因为早期曾埋藏于地下,避过蒙古西征大军的摧毁,成为中亚建筑的珍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