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乌兹概况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年度国情咨文主要内容
2020-02-14 12:43

  【1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总结2019年国家发展和改革成就,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主要内容如下:】

  一、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各领域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政治方面,议会选举将乌民主改革推向新阶段;经济方面,2019年GDP增长5.8%,工业产值增长6.6%,出口增加28%,黄金外汇储备增加22亿美元,总数达286亿美元,乌共吸引外国直接投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投资对GDP的贡献率达37%;农业领域,大力实施提高农民积极性、推广先进技术和建设生产集群等措施;财税方面,工资税负降低近50%,增值税率从20%降至15%,去年新增企业93000家,较2018年翻一番。旅游方面,对86国实行免签,对57国实施简化签证政策;教育方面,新建5722所幼儿园,将学前教育覆盖率从38%提升至52%。4所总统学校、3所创意学校和19所高等学校投入运行;社会保障方面,引入向在职退休人员全额发放退休金制度,将社会弱势和低收入群体补贴提升1倍。新建经济适用房34700套,比2016年增加近2倍。

  二、2020年主题和主要工作方向

  未来五年,新一届议会和政府主要任务是加速推进改革进程,提升治理能力,落实“服务型政府”理念,改善人民生活,为实现乌兹别克斯坦进入发达国家行业的目标创造条件。

  (一)确定2020年为“科技、教育和数字经济发展年”,在相关领域采取以下措施:

  引入六岁儿童入学制度,年内将学前教育覆盖率提升至60%。持续增加中小学数量,按国际标准完善教学大纲。推行教师薪酬与职业素养和业绩挂钩的管理办法,推行全新职业教育制度。实现高等教育标准与国际接轨,逐步向学分制过渡。逐步扩大高校学术和财务自主权,简化高考录取程序,将大学入学率提升至25%,未来再提至50%到60%水平。出台国家科技发展重点规划,完善科研专项经费制度,加大资金投入,扩大数学、化学、生物学和地质学等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建立科技成果电子平台、国际和国内科研成果数据库,高校和科研单位与国外一流大学或科研中心建立伙伴关系。资助科研人员赴国外参加科研工作或接受培训。

  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实现建筑、能源、农业、水利、运输、地质、医疗、教育和档案等领域全面数字化,完善“电子政府”系统。参照塔什干IT科技园模式,在努库斯、布哈拉、纳曼干、撒马尔罕、古利斯坦和乌尔根奇等地建设IT园区。与国际伙伴合作启动“百万程序员”培养项目,推动农村未来两年内普及高速互联网。制定《数字乌兹别克斯坦2030纲要》,设立分管数字经济建设的副总理、副部长、副州长和副市长等职位。

  (二)实现经济发展九大目标

  一是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和抑制通货膨胀。引入通货膨胀目标制,扩大食品产量,依靠市场调控物价,研究开放部分垄断行业,加强监管,引入数码标签和在线销售系统。

  二是继续实施积极引资政策。投资230亿美元用于206个大型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分期纳税、税收减免、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补贴等优惠政策。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广公私合营模式。

  三是加快银行体系改革。增加银行资本,增强盈利能力。推动国有银行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发行国际债券,逐步向战略投资者出售国有银行。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加强银行信息系统和软件建设。

  四是提高商品竞争力,扩大出口。成立专门国家基金和出口信贷机构。推行现代化出口保险服务,完善对外贸易法律基础和标准,加强外贸监管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交通物流,融入国际生产链,从人民利益出发研究与欧亚经济联盟合作问题。继续与世界贸易组织对话,努力与欧盟缔结新的合作关系,参与其他国际和区域经济组织合作。

  五是保障工业原材料供应,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拨款2万亿苏姆用于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未来三年投入9.8亿苏姆修建道路,4.6万亿苏姆建设供水网,18.2万亿苏姆建设电网,1.2万亿苏姆建设供气管道。

  六是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力争跻身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排行榜前50名。简化营业执照申请程序。制定《中小型企业法》草案。推行新的土地信息公开系统。创新对经营困难企业的救助办法。

  七是促进农业发展。逐渐实现棉花和种子市场采购。推动种植业、畜牧业、养蚕业集群化发展。年内将果蔬出口额提高至20亿美元,未来5-7年出口增长2-3倍。投入3万亿苏姆发展果蔬、畜牧、物流、农业科研及人才培养。

  八是将旅游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确保今年外国游客数量增长至750万。推动朝觐游、医疗游发展。投入2000亿苏姆建设现代化宾馆。

  九是推动地区综合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进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鼓励国内流动就业。向私企开放房地产市场,保障居民住房。

  (三)加快推进民生领域改革

  一是加强社会保障。为实现现有的400-500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台鼓励创业政策,拨款70亿美元加强公民技能培训,创造50万个就业岗位,同国际组织共同制定减贫计划。

  二是推进医疗改革。划拨1.5万亿苏姆保障药品医疗器械供应,划拨1.1万亿苏姆新建或改造281家医疗机构。进一步发展私营医疗机构。加强药品监督,制定并通过强制医疗保险法。

  三是支持青年和妇女发展。开设妇女职业技能短训班,制定“乌兹别克斯坦青年—2025”倡议及落实措施。

  四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拨款5000亿苏姆新建体育场馆和设施,建立透明公平的运动员选拔制度。

  五是加大关注环保和生态问题。减轻咸海生态影响,完善企业环保监督体系。

  六是加强文艺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电影工业,办好第二届国际木卡姆艺术节等活动。

  (四)巩固民族和谐和宗教包容的社会氛围

  在7月30日国际友谊日之际举办首个友谊周、“友谊”国际论坛、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宣传伊斯兰教价值观。举办以宗教包容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等。

  (五)加强国家法制能力建设,完善监督体系

  确保法制、有效反腐、提高行政能力、建立民主体制。维护司法独立性,完善立法工作。继续内务部门改革,成立独立反腐机构。强化地方行政和代表机构的作用与责任,加强对地方权力监督和工作绩效评估。1995年前来乌并至今在乌长期定居的人员自动获得乌国籍。鼓励非政府组织及其他社会民间机构积极建言献策。

  (六)继续秉持开放、务实、审慎的外交政策开展国际合作

  一是巩固同中亚国家的睦邻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二是继续与俄罗斯、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土耳其、阿联酋、欧盟和亚洲国家发展各领域合作。三是加强在联合国、欧安组织、伊斯兰合作组织、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力争担任2021-2023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四是加强在独联体和上海合作组织内合作的实效。五是与独联体国家、中亚、欧盟和亚洲国家举行双多边高层会晤,商定有前景项目。

  (七)隆重举行庆祝二战胜利75周年活动

  全方位、高水平办好庆祝活动,关心老战士健康福祉,宣传乌人民在二战中的英雄主义和顽强意志。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咨文最后强调,改革只有取得实效才能获得人民的支持和赞许。当前改革已进入关键的攻坚期,各级领导不能追求表面数字,应将工作重心放在保障人民切身利益上,让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改革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