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乌关系最新动态
王毅会见即将离任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2021-12-18 17:06

2021年12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即将离任返回乌兹别克斯坦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

王毅赞赏诺罗夫在任期间为上合组织发展以及增进上合组织同中国的交流合作所作贡献,希望诺罗夫今后继续为上合组织事业和中乌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诺罗夫高度评价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赞赏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峰会提出的重要倡议,感谢中方对其履职提供的支持和协助。诺罗夫表示,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平等互信,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打造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本组织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合作组织。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乌兹别克斯坦期待借鉴中方经验,筹备好明年峰会和外长会等各项活动。

诺罗夫说,在中国的三年给我留下美好亲切的回忆。我有幸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走访了中国18个省区,深入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改革发展重大成就。在习近平主席的睿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成功给上合组织国家带来巨大鼓舞,也极大增强了我们实现国家独立发展的信心,期待更多借鉴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

王毅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有着相似历史经历和共同发展需求,我们的命运和前途紧紧相连。中方支持上合组织开展治国理政交流,各成员国平等对话,相互借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实现各自国家更好更快的发展。当前形势下,上合组织应继续秉持和弘扬“上海精神”,在坚决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同时,着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实现进一步发展壮大。中方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发挥轮值主席国作用,为增强本组织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