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乌关系最新动态
王毅同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乌穆尔扎科夫举行会见
2022-04-01 15:07

2022年3月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会见来华出席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的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乌穆尔扎科夫。

王毅表示,中乌建交30年来,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建立了牢固互信,为中乌关系发展把舵领航。中方将继续支持乌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乌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毅表示,中方愿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对接,筹备好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扩大经贸投资合作,遴选落实一批重点项目,拓展新能源合作,打造多元立体合作格局。

乌穆尔扎科夫表示,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高度互信和深厚情谊。乌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深化乌中友好。乌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期待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特别是减贫经验,愿加强各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互联互通合作,为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增添新动力。挖掘农业合作潜力,加强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深化抗疫和医疗卫生合作,构建中乌卫生健康共同体。

双方同意支持哈萨克斯坦办好“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深化团结合作,共同抵御风险挑战。

双方同意加强上海合作组织中的沟通协调。王毅表示,中方全力支持乌方办好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愿共同反对外来干涉,打击“三股势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乌穆尔扎科夫感谢中方支持,希共同确保峰会成功。

双方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乌穆尔扎科夫祝贺中方成功举办阿富汗问题系列会议,推动会议取得重要成果。王毅欢迎并支持乌承办第四次阿邻国外长会,愿同各方共同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