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乌关系最新动态
秦刚主持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
2023-04-27 15:20

2023年4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赛义多夫、土库曼斯坦第一副外长哈吉耶夫出席。

秦刚说,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过去10年,在习近平主席和五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合作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性成就。去年,六国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中亚合作机制应运而生。双方战略互信迈上新台阶,互利合作增添新动力,友好往来进入新阶段,中国中亚关系和地区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秦刚表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团结就是力量。世界越是纷乱,局势越是复杂,我们越要保持定力,加强团结,增进合作。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始终做心心相印、坦诚互信的朋友和伙伴。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高新技术合作,加大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要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筑牢地区安全防护网。要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使中亚成为合作共赢的净土,而不是地缘博弈的战场。要携手共建“文化丝路”,培养高素质人才,拓展地方、医疗、媒体交流合作。要密切多边协作,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中国和中亚贡献。

外长们为即将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作了全面政治准备,表示中亚中国合作为巩固双方战略互信、加快各自发展、促进互联互通、维护共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各国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峰会必将开启中亚中国关系新篇章,为中亚国家转型发展、提升地区影响带来新机遇。将同中方密切协作,确保峰会圆满成功。中亚国家同中国传统睦邻友好、理念高度契合,命运息息相关,期待开展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打造权威合作平台。

外长们对当前复杂局势和地缘冲突感到担忧,强调应建桥而不是筑墙。各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建设性通话,相信这有助于尽快停火止战、恢复和谈。各方支持中方劝和促谈倡议,主张应遵循国际法精神,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冲突。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共同致力于地区普遍安全、持久和平、可持续发展。

会晤后,外长们共同签署并发表会晤新闻公报。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