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 中国概况 > 中国与世界
同世界大国的关系
2004-06-11 10:49

    

    中国一贯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和发展同世界大国的平等互利合作。
   
    中美关系  2001年10月19日,江泽民主席与美国总统布什在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就促进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钱其琛副总理、唐家璇外长分别于2001年3月和9月访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于7月访华,这都是在中美关系重要时刻进行的。2001年12月27日,布什总统正式宣布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扫除了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大干扰因素,这将会增强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性。2002年2月28日是《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值此之际,美国总统布什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于2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

    中俄关系  2001年中俄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江泽民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数次会晤,特别是江泽民主席7月访问俄罗斯期间,与普京总统正式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发展长期友好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该条约的核心思想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作为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为中俄关系确定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范例。2001年9月,朱镕基总理访俄,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

    中欧关系  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全面伙伴关系顺利发展。2001年9月,朱镕基总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现任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决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欧在各个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双方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合作的新阶段。朱熔基总理还应邀对爱尔兰、比利时进行了访问。2001年10月27日至11月11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应邀对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同年10月底11月初,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两年半时间内第三次访问了中国。

    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几经波折,但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通过双方努力,两国关系已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2001年10月8日,前来进行工作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观了北京西南的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稍后,在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日两国为此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以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