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乌兹概况
塔什干市简介
2007-01-30 00:00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和塔什干州首府。位于乌东北部,市区面积2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3万,有乌、俄等120多个民族。是乌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独联体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基辅的第四大城市。

  塔什干据称有2000多年历史,有文献记载历史达1500多年,是古丝绸之路重要的商业和交通枢纽之一。11世纪起称为塔什干(意为“石头城”)。1220年被划入成吉思汗帝国版图,1865年被沙俄军队占领并成为突厥斯坦辖区首府。1930年起到苏联解体为乌兹别克苏维埃共和国首都。1966年4月26日曾遭7.5级大地震破坏,在当时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帮助下重建。重建后的塔什干市虽然古迹保存不多,但多处大面积精心装点的街心花园、喷泉和大型雕塑十分突出,绿化程度较高。

  塔什干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工业城市。主要工业部门为电力、航空、机械制造、金属加工、建材、轻工等。著名的大企业有: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企业、塔什干拖拉机厂生产联合企业、农业机械厂、纺织机械厂等。主要出口丝绸、棉花、纺织品、石油、天然气、煤、铜、硫磺、大米以及电视机零部件、汽车、拖拉机等制造业产品。

  塔什干科教、文化设施齐全,有15所高等院校。最著名的是建于1920年的塔什干国立大学,现名为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兀鲁伯大学。有一个科学院,多个剧院和博物馆。

  塔什干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发达,为中亚最大交通枢纽之一。1977年开行地铁,目前总长近30公里。其它公共交通也比较方便。

  目前,在塔什干已开设50多个外国使馆和国际组织代表处。

  塔什干主要参观景点:

  (一) 纪念广场

  1999年3月,乌总统卡里莫夫发布命令,将每年5月9日(原胜利日)改为纪念和荣誉日。据此,塔什干市中心的原无名烈士广场被改为纪念广场,并在其上修建了哀伤母亲纪念碑(1999年5月9日揭幕),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为乌自由与独立献身的人们。在哀伤母亲纪念碑前燃有长明火,纪念碑两侧是具有民族建筑风格的木雕长廊,廊上有铜版刻制的荣誉薄,里面刻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乌兹别克斯坦公民的名字。

  (二)乌兹别克斯坦国立艺术博物馆

  始建于1918年,是乌兹别克斯坦民族艺术品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该馆不仅收藏了大量精美的、富有乌兹别克民族特色的刺绣、地毯工艺、铜器皿、木雕等,还有中国、印度、日本等东方艺术真品,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作品也陈列其中。

  (三)国立帖木尔家族史博物馆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庆祝帖木尔诞辰660周年。同年12月26日,卡里莫夫总统宣布1996年为帖木尔年。1996年3月14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通过决议,建立国立帖木尔家族史博物馆。同年10月18日,帖木尔家族史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主要介绍帖木尔的生平事迹及少部分实物和资料。建筑为伊斯兰风格,蓝色圆顶,豪华典雅。

  (四)塔什干国家公园(“阿里舍尔·纳沃伊”公园)

  坐落在塔什干市西南部,原名“列宁共青团公园”,始建于1938年。为塔什干最大公园,占地面积约75公顷,园内有一大一小两个湖,湖上有楼阁亭台和两个拱桥。公园高坡上立有阿里舍尔·纳沃伊的塑像,为乌兹别克语言和文学奠基人、著名诗人、思想家、国务活动家,被尊称为乌兹别克民族“精神之父”。

  (五)民族友谊宫

  位于塔什干市民族友谊广场南侧,多用途建筑,可放映电影,举办文艺表演、音乐会、群众集会等。建筑面积11300平方米,观众席总面积3600平方米,共有4000个坐位。

  民族友谊宫前方为民族友谊广场。1966年塔什干发生大地震,城市严重被毁,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塔什干重建。广场即为纪念这一友谊之举而建。

  (六)民族友谊广场

  坐落在塔什干市中心。1966年塔什干发生大地震,城市严重被毁,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塔什干重建。广场即为纪念这一友谊之举而建。广场南侧坐落着民族友谊宫。其正面不远处曾耸立由五根石柱构成的高大建筑,顶端悬挂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国徽,现已拆除。广场中间有一组象征各民族友谊的铜雕塑群,记述了卫国战争期间绍马赫穆多夫铁匠一家收养15个孤儿的真实故事。

  (七)乌国家历史博物馆

  位于塔什干市中心,前身为塔什干公共博物馆,建于1876年,后改称人民历史博物馆。1992年乌内阁通过决议,对博物馆进行重建并更名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外形为不对称的立方体。在东方建筑学中此形状是“永久”的象征。

  该博物馆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展出了中亚地区考古学、古钱币学、民族学等各领域丰富藏品及最新历史文献档案,反映了乌历史各个历史时期的概况。展品有费尔干纳盆地出土的公元前2千年的石刻避邪物、公元前5-6世纪的青铜锅、布哈拉出土的公元前4-5世纪的陶器、14-15世纪帖木尔及其后时期的钱币和武器等。博物馆还展示了乌独立后工业、农业、教育、文化、艺术、外交等各领域取得的成就。

  (八)地震纪念碑

  为纪念1966年4月26日塔什干地震死难者而建。纪念碑的主体造型宏伟,突出展现人类勇于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不屈精神。方型时针雕塑所指时间即为地震发生的一刻。

  (九)塔什干电视塔

  高375米,居世界第九位。始建于1978年,1985年1月15日投入使用。兼具传送电视节目、接收和传送卫星电讯信号、气象观测及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在100-120米高处设有旋转餐厅,分“红厅”和“蓝厅”,可容纳120人同时就餐。参观者可在用餐同时观赏城市风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